大陸領土最北郵局在黑龍江漠河縣北極村,近年隨著北極村的觀光發展,「最北郵局」成為金字招牌,吸引各地觀光客造訪;最南郵局在三沙市的永暑礁,局長由駐軍士兵兼任。如果不算中國領土的話,中國郵政的最南郵局是在南極,3個科考站都有郵政代辦所。



永暑礁的南沙群島郵政局,早在1990年代就已設立,「曾經」是大陸最小的郵局,只有一張辦公桌、一個信箱以及一個郵戳,日常業務都由駐軍士兵負責。最特別的是,郵局局長每3個月換一次,至今已有100多任了。為什麼說南沙群島郵政局「曾經」是最小的郵局,因為航母遼寧艦成軍後,艦上也有專屬郵局,2013年9月29日成立,郵戳是「台南年菜外帶山東青島遼寧艦」。這個郵局看起來只能擠進2、3個人,很難比較它跟南沙郵局的大小。

從大陸的最北郵局到最南郵局,直線距離長達5500公里。但在大陸領土之外,南極也有中國郵政,與企鵝常相伴。2009年,大陸就在南極設立「中國南極中山站臨時郵局」、「中國南極崑崙站臨時郵局」與「中國南極長城站郵局」,業務主要為代售郵票、代辦國內信函、明信片等。從大陸國內可向南極寄送包裹,交通工具為南極考察隊的「雪龍號」,運送路線是先送達澳洲,並轉至該國位在南極的考察站「戴維斯站」後,再送往相距100公里的中山站臨時郵局。大陸在積極展開郵政業務的同時,還會透過郵政紀錄來紀載在南極的考察歷史。(旺報)

宜蘭伴手禮有哪些中壢 火鍋料宅配團購美食台北>台中中秋禮盒




2BCD781693B61097
arrow
arrow

    mildreeleab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