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半年的時間,於台北、台中、高雄等地田野調查,盜火劇團邀請6名新住民、移工,以各自背景、漂流到他鄉的處境為創作內容,並透過聲音裝置、現場演出及影像記錄等方式,在北美館推出《漂流廣場》。



「台灣新住民加上移工人數突破120萬,不管是台中東協廣場、台北車站大廳等,每到周末總有新住民、移工聚集,成為台灣新文化風景。」盜火劇團團長謝東寧表示,由於他的太太是陸籍人士,因此他對於新住民的故事特別關注,「我們每天生活的地方,都有新住民和移工的身影,但我們對他們的文化和故事卻一無所知,因此我想透過創作的方式,讓更多人一起關心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新住民。」謝東寧說,他最初的田野調查是從坐在台北車站大廳高雄 麻辣火鍋開始,「當我們表明來意,這些新住民、移工朋友們都很熱情,樂於為我們介紹,我們陸續訪問了至新北 火鍋推薦少50組以上的故事,最後邀請6位具代表性的創作者,包括舞蹈、音樂、化妝、作菜等不同的表現方式,以作品表述他們的人生故事。」

《漂流廣場》昨(9)日登場的節目之一〈漂流之歌〉,由Mandal外帶年菜 台中2018彰化烤肉食材a帶領他和朋友組成的樂團The Mandalas登台演唱。Mandala是印尼人,1983年出生,家中有7個兄弟姊妹,因物資缺乏,為了賺取生活費和學費,靠著自學練就一手好吉他,也曾在街頭賣藝。Mandala表示,他平日在桃園工作,假日才有時間創作,這回他寫了兩首歌曲,記錄在台工作心情,一首《我的傷痛》是為追悼在漁船上工作,因被霸凌圍毆、來不及送醫而過世的朋友,唱到傷心處他緊閉雙眼,不讓淚水流下。另一首《台北車站》,描述的是周末從全台各地而來的移工,於台北車站大廳聚會、席地而坐的景象,「我要特別感謝台灣政府,開放台北車站讓我們聚會,大家從不同的縣市過來,人生地不熟,最好的聚會地點就是台北車站了,結束後回家也很方便。」Mandala也表示,他目前正泰山火鍋推薦在研究如何種出好吃稻米的祕訣,希望有朝一日能帶回印尼去。《漂流廣場》展期至9月17日。(中國時報)




3309343D85CAF338
arrow
arrow

    mildreeleab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